案例入库

从“研”出发,我校MPA中心公共管理案例建设再创佳绩

作者:巩世广浏览:时间:2020-09-13


 

在今年8月刚结束的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大赛上,我校MPA中心由2019MPA研究生李艺等组成的“惟宁有才队”( 队员:李振永、方洁、王明智、唐浩;指导教师:金志云、汪家焰)凭借案例《城市精细化管理之路——南京江北新区农贸市场变形记》从全国188所院校1318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100强,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优秀奖。与此同时,公共管理学院金志云副教授等撰写的题为《“减法”还是“加法”:南京学生“减负”政策陷困境》被确定为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总决赛使用案例。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特向我校发来感谢信,并指出该案例紧密联系我国公共管理实践,内容充实、语言生动,可挖掘空间丰富,为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起了重要作用。

我校MPA中心自2017年开展案例建设,特别是20199月在中心下设案例建设办公室以来,公共管理学院及MPA中心加强对参与案例撰写、案例大赛和案例教学相关师生的激励、组织与服务工作,2019年度共提交案例16篇,在20207月学位中心公布的入库案例中,我中心共有赵强教授撰写的《河长制:制度优势如何转化为治理效能》、黄建伟教授等撰写的《广德县残联康复中心“合作共建”之路》等7篇案例入库,案例入库量与比例皆名列前茅。

公共管理案例建设既是公共管理研究者把科研做在中国大地上的重要途径,也是公共管理理论本土化发展的重要来源,更有利于培养MPA研究生在实践中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综合本领。案例建设佳绩反映出我校公共管理学位点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对于打造复合应用型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MPA中心“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的成果。2020729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表示,要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为此,我校MPA中心将从“研”出发,以案例入库、案例教学与案例大赛为抓手,完善制度、强化保障,在公共管理专业型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加强精通突破,提高研究生职业胜任力,培养有担当、有情怀、有执行力的服务于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公共管理后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