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江苏省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在我校举办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浏览:时间:2023-12-01


江苏省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在我校举办


活动现场

11月25日,江苏省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在仙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刘江涛,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江苏公共管理学科联盟理事长、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全国MP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谢佳宏,江苏省管理类研究生教指委主任委员、东南大学仲伟俊,江苏省管理类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张玉林,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文韵出席开幕式。全国MPA教指委、江苏省管理类研究生教指委相关领导,我校研究生院、公共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来自省内公共管理学科的专家评委,决赛队伍的部分指导老师和全体参赛队员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黄建伟主持。

姚文韵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她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她表示,此次大赛从程序上进行了创新,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进一步增进兄弟高校间的学术沟通与交流,引导公共管理研究生关注社会现实和热点问题,促进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我省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的质量水平。学校将竭诚做好大赛组织和保障工作,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刘江涛副处长代表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对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希望大赛能够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进,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实现研究生教育向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型,提高研究生提出、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严金明秘书长致辞。他高度评价了江苏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认为大赛搭建了一个良好的研究平台,在社会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为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仲伟俊教授致辞。他表示,管理学类研究生教指委开辟了各种创新和实践活动载体,包括创新实践大赛、暑期学校、创新论坛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与研究生公共管理大赛一道成为江苏管理类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系统工程与系统谋划。

孔繁斌教授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大赛对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要价值,希望本次大赛立足江苏改革发展实践,探索解决新时代政府治理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成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建设和话语体系构建中的江苏典范和样本。

决赛分成两个赛场同时进行。来自南京大学等省内21所高校的40支参赛团队围绕基层治理、数字治理、医保协同监管、以老养老、时间银行、生物治疗技术突破等社会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案例展示和深入分析。队伍的汇报有声有色,答辩环节精彩纷呈。

大赛闭幕式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唐润主持。河海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黄涛珍对本次大赛作总结点评。她表示,本次案例大赛举办层次高、案例覆盖面广、案例选题新颖、学生研究水平高,通过“小切口、大问题”“以赛促建”的思路,促进了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提高。全国MP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谢佳宏做了题为“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情况”的报告,报告中介绍我了我国案例大赛近年来的选题和获奖情况,从院校、指导教师、参赛学生的角度介绍了案例大赛的关键环节,并指出在未来MPA教育要更加主动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着力提升我国MPA教育水平。

据悉,本次大赛由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和江苏公共管理学科联盟承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和江苏现代财税治理研究院共同组织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