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二级教授胡象明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

作者:MPA教育中心浏览:时间:2023-09-18



 

 

 

 

 

                         


2023917日上午,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二级教授胡象明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灾害救援应急指挥困境分析与启示”的学术讲座。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MPA学生、学术研究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黄建伟教授主持。


  

 

 

 

 

 

                         

 

胡象明教授以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应对为例,从灾害情况、应急过程中的困境分析、应急指挥体制机制的困境分析、工作启示四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及详细数据,阐释应急指挥需要充分做到精确性、高效性、有效性。通过讲座,总结出五要:应急指挥系统要有高度的风险意识和过硬的指挥能力,各级政府要重视应急预案的制定和落实,各级各类机构要实现由常规运行机制向应急运行机制的转换,信息平台的建设要实现有效整合统一指挥,应急通讯系统的建设要努力实现现代化。学员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围绕应急预案制定及落实、应急信息资源共享、西部欠发达地区应急救援等进行提问,胡教授给予精彩解答,学术讨论气氛热烈。


  

 

 

 

 

 

 

 

                         


黄建伟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胡教授的讲座内容前言,数据详实,案例生动,分析透彻,结论科学,对专硕在工作中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对学硕学术研究具有重要借鉴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