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MPA教育中心召开导师座谈暨以老带新动员会

作者:MPA教育中心浏览:时间:2022-09-08


97日下午,我校MPA导师座谈暨以老带新动员会在仙林校区德济楼508会议室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南京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黄建伟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永远教授,南京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江永清教授,以及南京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全体导师。

会上,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建伟教授首先介绍了我院MPA导师队伍的整体情况,黄院长指出:由于我院建院较晚、规模较小,目前MPA导师中老教师数量较少,新教师较多,尤其是这学期新聘任了许多年轻的教师加入到MPA导师队伍中,对于这些新聘任的年轻导师而言,他们是第一次带MPA学生,缺乏MPA教育经验。而MPA教育与学术型硕士的培养方案与教育方式又相差很大。与学术型硕士相比,MPA学生的计量基础比较薄弱,不擅长做实证分析,但他们文笔较好,擅长案例分析。这就要求我们年轻的、新聘任的MPA导师需要年长的、经验丰富的老导师来带上马、送一程。年轻的导师要虚心向年长的导师请教,年长的导师要耐心向年轻的导师传授经验,互相学习、教学相长。

接着,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永远教授讲述他带MPA学生的经历,胡书记坦言他在带学生之前恶补了许多关于公共管理、工商管理、案例分析相关的知识。MPA学生的统计学知识以及统计方法较为薄弱,但他们的实践很丰富。在带MPA学生时,要注意与学生沟通的方式方法问题。

然后,MP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江永清教授分析了MPA学生的特点:既要忙学业,还要忙工作和照顾家庭,他们非常的繁忙。我们导师要积极主动地和学生多沟通,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要帮助学生结合其工作单位和工作内容,尽快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导师一定要对MPA学生的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内容把好关,坚决杜绝论文抄袭。

最后,MPA导师代表陶纪坤教授、赵强教授、金志云副教授等老教师讲述了他们带MPA学生的经验。会后年轻的MPA导师和年长的MPA导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这次会议加强了年轻的MPA导师与年长导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为后续的MPA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