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原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宁波大学强国战略研究院院长薄贵利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

作者:MPA教育中心浏览:时间:2022-07-11


7月9日上午,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原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宁波大学强国战略研究院院长薄贵利教授在线作了题为“战略决策与战略思维”的讲座。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MPA学生、学术型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校MP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江永清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建伟教授做欢迎辞。

薄贵利教授从“战略决策的重大价值”、“战略决策的科学化”、“实现战略决策科学化亟待强化领导者的战略思维”、“如何强化领导者的战略思维”等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薄贵利教授以苏德战争中战略决策对战争结局的影响切入主题,提出“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战略对则国家强,战略错则国家弱、国家亡。因此,什么都可以出错,战略不能出错;什么都可以失败,战略不能失败。战略的失败将付出高昂的成本和惨重的代价,甚至会导致最彻底的失败”。薄贵利教授重点围绕“战略决策的基本内涵、战略决策科学化的判断标准”阐述了战略决策科学化,实现战略决策科学化亟待强化领导者的战略思维。并从“实行能力主义管理;通过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促使领导干部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心胸和视野要宽;要有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强化领导者的战略思维。最后,薄贵利教授以一副题诗名画将讲座推向了哲学问题的高度,为讲座画上圆满句号。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建伟教授对讲座做了精彩点评,他认为薄贵利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实、视野宽广、底蕴深厚、观点前沿,为学院师生、尤其是为MPA学生如何提升战略决策与战略思维水平提供了重要的指导。